自留地。
情绪混乱。
拒绝自杀式死亡。
那不专业。

《驶往拜占庭》——叶芝

1

那地方可不是老人们待的。青年人

互相拥抱着,树上的鸟类

——那些垂死的世代——在歌吟。

有鲑鱼的瀑布,有鲭鱼的大海,

鱼、肉、禽整个夏天都赞扬不停

一切被养育、降生和死亡者。

他们都迷恋于种种肉感的音乐,

忽视了不朽的理性和杰作。

2

一个老年人不过是卑微的物品,

披在一根拐杖上的破衣裳,

除非是他那颗灵魂拍手来歌吟,

为人世衣衫的破烂而大唱;

世界上没什么音乐院校不诵吟

自己的辉煌的里程碑作品,

因此上我驶过汪洋和大海万顷,

来到了这一个圣城拜占庭。

3

啊,上帝圣火中站立的圣徒们,

如墙上金色的镶嵌砖所显示,

请走出圣火来,参加旋体的运行,

成为教我灵魂歌唱的导师。

消毁掉我的心,它执迷于六欲七情,

捆绑在垂死的动物身上而不知!

它自己的本性;请求你把我收进

那永恒不朽的手工艺精品。

4

一旦我超脱了自然,我再也不要

从任何自然物取得体形,

而是要古希腊时代金匠所铸造,

锻金的和镀金那样的体型,

使那个昏昏欲睡的皇帝清醒;

或把我放在那金枝上歌吟,

歌唱那过去和未来或者是当今,

唱给拜占庭的老爷太太听。


评论
热度(2)

© 弓长犬次郎 | Powered by LOFTER